這書或多或少看了三次,還是覺得沒法回應書名。三個問題,賣命、工作、誘惑。
說賣命還談不上,但偶爾加班或工作到全神貫注之後疲憊湧上時,會有一些感覺。可說是一種意志置身於外,一種特別的存在感,在那個時刻裡,「我」離開那個被束縛的「我」而延伸到工作上。
剩下的工作感覺就不一樣了,只是處在一種困乏、處在為儲蓄金錢、支應日常開銷所必需工作的狀態裡。
如果沒有其他誘惑更大的事情,想從那種(相對)美妙的存在感和儲金不斷上升、不斷購物的物質慾望裡脫身不是件容易的事。最多假裝視而不見,等待爆發。
理智上知道需求跟慾望就像是無底洞,不知道要丟多少東西下去才會滿,也不知道會不會滿。從無盡的痛苦中解脫大概不是「自私的基因」所關切的問題,生存、利益最大化、複製是生命的基本課題,或者偶爾也有妥協的次佳解。
以現階段而言,在各種推力中於次佳解中獲得喘息,獲得暫時的平衡就不容易了。
「如果真有意願,我們可以重新設定成功的衡量標準。生命的價值不等於財產價值,社會的品質也不等於國民生產毛額。如果真有意願,我們可以選擇更完整、更均衡的生活,可以創造更均衡的社會。唯一的問題是:我們真有這樣的意願嗎?」
真的受夠了嗎?真的知道想要的是什麼嗎?答案不是很明顯。
但偶爾看到感人的影片、聽到感人的歌,在路上聽著鳥叫蟲鳴迎風而過,會感受到生命的美好,就像 Armstrong 的這首歌 - What A Wonderfull World。暫時先拋開那矛盾跟選擇吧。
What A Wonderfull World - Louis Armstrong
I see trees of green........ red roses too
I see em bloom..... for me and for you
And I think to myself.... what a wonderful world.
I see skies of blue..... clouds of white
Bright blessed days....dark sacred nights
And I think to myself .....what a wonderful world.
The colors of a rainbow.....so pretty ..in the sky
Are also on the faces.....of people ..going by
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.....sayin.. how do you do
Theyre really sayin......i love you.
I hear babies cry...... I watch them grow
Theyll learn much more.....than Ill never know
And I think to myself .....what a wonderful world
(instrumental break)
The colors of a rainbow.....so pretty ..in the sky
Are there on the faces.....of people ..going by
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.....sayin.. how do you do
Theyre really sayin...*spoken*(I ....love....you).
I hear babies cry...... I watch them grow
*spoken*(you know their gonna learn
A whole lot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)
And I think to myself .....what a wonderful world
Yes I think to myself .......what a wonderful world.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